網頁

2013-07-01

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?

喜歡本文請押讚好,如果跳出確認視窗,要再押一次"確認"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~

image

    沒有特別為了什麼。

為什麼要寫部落格? 

   有許多的消息在報紙媒體上被刊登,眾人就誤以為它是重要的;而許多媒體沒有報導的事情,並不代表它們就不是事實。媒體,就是一群人做了一些不需要被重複檢驗的報導被集合在一起,經過編輯與美術設計的加工,成為你眼前所見到、所閱讀的刊物。在這個龐大的團體裡面,已經充滿了許多共生共存的利益牽絆糾葛,記者用最有「效率」的方式蒐集訊息,而真正的事實已經被律師或發言人這套粉飾體系給遮蔽。

     現今的報紙上幾乎已經沒有真實的故事,媒體充斥著太多浮華與虛佞的文字。不用懷疑,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算沒有看報紙、沒有看電視也不會孤陋寡聞。因為有了網路。

    但我若要說,寫部落格是為了平衡媒體言論那確實是:言過其實!

    網路上的確可以自由撰寫我自己的觀點,我可能想要改變公眾的觀點,想要扭轉名嘴們對於觀眾的過度填鴨:但是部落格總是沒辦法像媒體那樣,有著根深蒂固的宣傳網絡。網路也有著先天性的缺陷,它充滿謠言與錯誤的偽知識,看起來免費易得,卻有著高昂的無形成本。

    記者報導被有心人修飾過的消息,名嘴在電視上講著沒有人最後會記得他們說過什麼的廢話,網路上千奇百怪的訊息又參差不齊。現代的人變得需要自己學會分析,要懂得自我教育。

    因此,這個部落格,不過是記錄我的生活、以及我對於時代的思考與想法,如此而已。

這個部落格如何開始的?

    從一個讚開始的夢想。

    最早公元兩千年時我就有自己的「明日報  個人站台」,二○○六年我又從無名小站註冊了Saber422這個帳號,在真實的世界中,我職場上的英文名字一直都是用Saber,除了在交易室之外。Saber恰好同動畫「命運之夜」女主角的名稱,因此,她的中文譯名「賽芭」就變成別人在網路上稱呼我的暱稱,只是巧合而已。

    二○一一年我關閉了無名小站的部落格,因為無名小站的介面非常難用,程式碼開放與外援水平相當差,而且瀏覽人次計算方式有灌水的嫌疑(與許多有公信力的網站數字兜不攏),加上雅虎奇摩的入侵,讓我不告而別地離開了無名小站。

   我在Blogspot有備份,原本這個部落格是沒有任何人關注的,直到二○一一年八月,這個部落格上突然出現了一個莫名其妙的讚,與一個香港人的追蹤,便燃起我重新撰寫部落格的想法。

   感謝那位第一個押讚的人,他不是我臉書上任何一個朋友,因為我只能看到讚的數字而看不到任何好友照片。我便默默也沒有宣傳地開始偶爾POST一些文章,慢慢地不知名的讚累積到了十個。我向上帝禱告「只要網站推薦累積到了十二個讚,那便代表我應該繼續耕耘這條部落客的路。」二○一一年十一月,我正好有一個研究員的Offer,我正在抉擇當中,十二個讚就恰好來到了。我勇敢地拒絕職場的工作,有點對不起那位賞識我的副總。

    這個部落格,就成為我與我自己(你)對話的小小舞台。

賽芭是誰?

    賽芭是我的網路暱稱。我本人叫做黃紹博,我是一個很平凡很平凡的普通人,喜歡聊天喇賽根想事情,興趣還算蠻多元化的,但對於財經與投資很有自己的想法。身份是專職的家庭主夫、奶爸與吃軟飯的小白臉,喜歡寫一些3C、攝影與財經相關的文章。目前育有一位愛女,嘟嘟。

我覺得最貼切形容我自己的話是?

    又宅又矮的書呆子娘炮,這些的屬性的總集合最適合的職業就是:在家運籌帷幄的奶爸兼財經作家。

最後

    本部落格不接受任何試用推薦或是業配文章撰寫。我寫我自己花錢買的東西,公關公司業代請勿騷擾。本人接受雜誌媒體的採訪與撰文邀稿,但不接受先入為主的置入性文章,目前我已經有合作的媒體刊物,如果性質衝突我也會直接敬謝不敏,我不會以為能多上個媒體就代表所有人都能認識我,我這人不是用利益的腦袋在思考事情的。

    我的聯絡方式:saber422@gmail.com

    最後,歡迎任何人在本部落格文章下方留言,請用自己最舒適或最嚴厲的方式回應與提供你的想法,有政治屬性或是偏離主題皆可自由暢談,如果是對我的指教,我不一定會回應,但我也不會刪除任何對我批評的意見,畢竟留言是可以匿名的。若在我部落格批評別人或是廣告,我一概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