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-07-24

嘟嘟睡眠大作戰(4) – 3m11d百歲天堂混搭親密育兒

喜歡本文請押讚好,如果跳出確認視窗,要再押一次"確認"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~

IMG_2273

    沒想到,關於嘟嘟的睡眠居然可以寫到第四回。002_臉紅紅

    我真的蠻重視孩子睡眠品質的。前兩個星期嘟嘟應該不是很開心,因為家裡樓上在施工敲樓面地板,非常之吵,吵得嘟嘟都大哭睡不著覺。所以,我就打電話去幹譙,找到正在施工的設計師跟他GGYY的抱怨一番。樓上要把整間地板都敲掉,施工要超過一個禮拜,上班時間都在鑽地板,碰撞聲轟隆碰通。

    嘟嘟畢竟是個小小孩,光是在走廊聽到坑坑康康的震動聲就很不高興了,更何況又是在她正睡意朦朧的時候。別人已經跟管委會申請好的施工也不可能暫停,而我又無處可躲的狀況之下,管委會答應每天讓我進入地下一樓的KTV視聽室吹冷氣。所以,我們就推著推車讓嘟嘟換個環境睡覺。

    嘟嘟第一次使用推車竟然是在自家大樓內使用。突然要嘟嘟睡在推車上,嘟嘟真的很不習慣。因此,我又開始抱著正在哭哭的嘟嘟睡覺,讓她安詳地睡在我身上,然後才放回推車上睡覺。

    嘟嘟因為又開始哄抱著嘟嘟睡覺,嘟嘟所以就黏上爸比的肩膀了~(這真是鬼打牆啊!!詳見睡眠大作戰123)沒有爸爸的肩膀,嘟嘟就開始哭鬧不肯睡覺,一開始只要抱著兩、三分鐘,我還覺得很高興,嘟嘟稍微抱一下就能睡覺。後來時間越拉越長,到上個星期嘟嘟居然可以ㄍㄧㄣ著不睡賴在爸比身上一個多小時,一放下就大哭,睡個半小時就醒來,一醒來就是哭哭,跟之前的天使阿嘟完全不同。居然又走回親密育兒的歹路!嘟嘟再度卡關成為有睡眠障礙的小孩,重點是,抱得我腰都快斷了....。082_吐血血腥版

image
▲爸比不要再鬧了~趕快固定一個方式好嗎?

    這時候就靠媽咪出馬了,媽咪堅持著「不拍背、不搖晃、不散步、沒有哄睡」的三不一沒有原則,嘟嘟剛開始雖然不大適應,所以就哭得很久(所謂很久是超過二十分鐘),但一個下午之後大約哭個十幾分鐘就會自己睡著了,睡眠時間也開始拉長,又逐漸恢復成為百歲天使嘟。039_跪拜禮

    我重新檢討起自己為嘟嘟安排的睡眠流程。其實我很不喜歡讓嘟嘟自己哭泣而不去理她,但是看她沒睡飽臉臭臭不開心我更覺得不應該,畢竟,照顧這樣的小小孩,重點就是讓孩子「吃得飽、睡得好」就這麼簡單兩件事,我都沒有做好的話,實在有失成為嘟嘟父母的責任。

改成百歲親密混搭派

    由於嘟嘟爸比與媽咪都不喜歡讓嘟嘟哭太久,但是原本的睡眠流程是讓小孩至少哭十分鐘或二十分鐘以上,我真心覺得太久了。因此,爸比與媽咪決定改成「只放嘟嘟哭五分鐘」,然後就抱起來哄哄她兩分鐘,而我在前兩個星期回到全親密哄睡的經驗,我發現其實嘟嘟有好幾次只要抱著摸摸背後就可以睡著,其實不用一直拍背。

    此外,之前百歲育兒的經驗,與其放任嘟嘟哭三十分鐘,不如跟她多玩三十分鐘,所以我加長並且加強了「運動與活動」的時間與內容,並且不拘泥於「吃-玩-睡」的理想原則,在睡醒母乳親餵之後,有時睡前看狀況如果嘟嘟有餓的樣子,還會再補瓶餵。而且,嘟嘟如果下午小睡只有三十分鐘提前醒來,也不會強迫嘟嘟回去睡,改成先醒來玩一玩約一小時,然後就餵奶,拍嗝睡覺。

    總之,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定方法,也違反了百歲與親密育兒的一些原則,但效果出奇的好!084_樂奔

    現在嘟嘟幾乎只要十幾分鐘,放床上兩三次五分鐘的循環,就會自己入眠,睡的時間比我們之前堅持百歲或是親密育兒法都睡更久,也更平穩。

    但是!(西咖系!)   118_

    有時候,我一直隱約覺得,說不一定其實嘟嘟到了三個月以後,自然就越來越好睡了,其實跟育兒法沒有關係。不知道自己之前在堅持什麼。但由於我有兩者同時育兒的經驗,我有一些心得可以與你分享。

關於百歲育兒缺點:

    我真的覺得放任孩子哭泣這是一個很蠢,但是有時候卻是不得已的有效辦法。因為孩子不會說話,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讓孩子知道應該要睡覺了,或許,這套古早流傳下來的方法真的是有效果的?!065_挖鼻孔

    但是這也帶來一些錯誤的觀念,其實所謂放任孩子在床上哭泣,很多時候你會忽略了,其實孩子說不一定是肚子餓、腹脹氣要拍嗝,或是根本就還不累所以在床上哭。因此,許多成功的案例都在瓶餵或是奶水豐沛乳管暢通的媽咪身上,因為她們至少可以先過濾掉肚子餓的可能。只是,孩子還是會卡關,因為有時候孩子會進入快速成長期,那時候小寶貝一兩天內需要大量的奶水,放任孩子哭泣忽略餓肚子的可能,其實對於孩子健康不一定是有利的。

    再來就是,我家嘟嘟是很堅持的,如果你小孩也很堅持,就算再累她也非得哭到你抱才會冷靜,嘟嘟就是可以一直大哭,我一抱起來馬上睡在我肩上,你又何必跟小孩奮戰到底呢?074_裝死

   最後,我認為「讓孩子哭」這件事情之所以會有效,最大的意義在於:消耗孩子體力。讓孩子哭累了睡,既然要讓孩子哭累了睡,那何不讓孩子多一些體能與四肢伸展相關的活動多一些,不是比單純讓孩子哭到累,要來得更好嗎?

關於親密育兒缺點:

    我家嘟嘟很容易賴上這樣的作法,親密育兒並沒有不好,但缺點就是他如果在人身上睡幾天,他就會把人當作床,不但睡著放下時很容易醒來生氣,也容易一醒來就大哭,因為她在找她的人肉睡床。095_捲心被

    其實,我更喜愛讓嘟嘟在我身上或是肩上睡著,這種被小小孩依賴依偎的感覺很奇妙,很安詳。但缺點就是,我不是人肉床,我會移動或是動動身子,睡在身上的嘟嘟很自然就會被我的動作給吵醒,中斷睡眠,也會使得睡眠品質變差。

    而且,最大的問題在於,長時間抱著小孩睡覺,可是會消耗大量體力的!小孩可不是一天睡八小時,小小孩白天可以睡個三、四次,每次都抱著睡,一抱就抱一小時,這不是尋常人作得到的。要不然,就是要用背巾讓小孩睡在身上,同樣的既然要睡背巾,為何不讓孩子睡床上呢?又不是出門在外,何必一直抱著小孩?吃飽太閒了嗎?061_吃太飽

    我當時就是受不了嘟嘟完全放不下來,剛睡一放下就醒,睡熟了放下一下子又醒,在我身上我動一動她也醒來,到晚上也要整晚直立抱著才能睡,我被嘟嘟黏著完全沒時間可以休息,那時候才哭著轉入百歲育兒。027_淒涼

IMG_2272
▲我超愛嘟嘟睡在我肩上

結論: 

    當我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已經哄睡的嘟嘟突然哭了起來,因為我經歷過百歲育兒的法則,所以我經常聽嘟嘟的哭聲,我知道這種用力的聲音不是正常的作惡夢或是小睡睡醒的哭聲,我馬上衝去抱拍嘟嘟,嘟嘟打完了一個嗝,哀個兩聲,我把她放上床,嘟嘟就繼續睡了。091_生日快樂左

    我自以為,這真的不是一天、兩天能做到的,我一直在親密與百歲之間打轉,百歲育兒時期,嘟嘟在哭,我一定在一旁一直聆聽嘟嘟的哭聲,並且觀察嘟嘟的睡眠。在親密育兒時期,我一直嘗試各種可以把嘟嘟哄到睡著的方式。因此,我累積了很多的經驗值,知道該用什麼方式應對孩子的需求。060_推眼鏡

    所以,現在我已經可以兩者並用,睡前撥放音樂小抱三分鐘,然後跟嘟嘟說要睡覺,先放嘟嘟在床上,她有時冷靜,有時哀幾聲,有時候又轉為哭泣,我會讓嘟嘟哭個五分鐘,然後抱起來輕拍嘟嘟兩分鐘,跟她說說話,等嘟嘟冷靜後,又把嘟嘟放回床上,稍微拍拍她的左肩膀,她就會瞇著眼睛,通常第二次或第三次,嘟嘟就自己睡著了。有時候連抱都不用抱,在第一輪放下時嘟嘟就打著哈欠,說說話就睡著了。但如果已經反覆超過三十分鐘,嘟嘟還是無法睡著,我會加強安撫讓她在我肩上打盹,直到頭倒下來快要睡著時,就放回床上。

    但我也一直懷疑,說不一定嘟嘟到了這月份自然就比較好帶,另外說不一定就是由於現在可以玩更多體能遊戲,如仰臥起坐、趴著抬頭、健力架踢腿或是抬腳翻身等肢體遊戲,所以嘟嘟被玩得夠累,自然也會比較容易入睡。跟育兒法則的選擇,說不一定一點關係都沒有。只是我也無法證明,反正現在進入了我也抱得開心,嘟嘟也睡得開心的境界,我自然是覺得輕鬆許多。020_bingo(不過,嘟嘟之前是經歷兩個多星期的完全百歲育兒法的喔,或許是其實現在是百歲育兒法開始發揮功效吧??)

    我最後的心得就是,其實父母不需要為了某種想法或看了網路上的文章,就堅持特定的育兒法則,一定要看父母自己的能力、時間、喜好,以及孩子的表現來選擇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方式。以前習俗都流傳孩子有百日關,其實就是三個月,孩子都會比較不哭鬧比較好帶。說不一定根本不是你選擇的育兒法則成功,而是時間久了你孩子長大了,所以適應了你給她的育兒方式。

    如果你家的小孩可以哄哄就睡,一放到床上就睡很熟,醒來不會大哭找人,不會睡眠很短,你何必堅持百歲育兒法則?如果你家的孩子就是非常黏人,只能睡人身上,不能睡床上,但是你又累得抱不下去了,為何非得堅持親密育兒,何不嘗試看看百歲育兒,給孩子與自己一個機會呢?

    願育兒之神與每一位母親同在。025_阿彌陀猴

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:

步驟一、請先至http://saber422.blogspot.tw/右上方的臉書壓讚,推薦本站。

步驟二、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。

步驟三、到本人臉書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,加入好友後,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,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,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,看到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,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