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-05-28

Smart智富月刊6月號第178期 利空作祟歐元分析之補充

喜歡本文請押讚好,如果跳出確認視窗,要再押一次"確認"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~

image

    嗯嗯,好久沒有寫外匯類的文章了。說真的若要問我外匯,很多人敢大聲說自己很懂,我倒是敢大聲的說我不是很懂002_臉紅紅,外匯這著市場並沒有絕對的分析方式,因為匯率是一種相對比率,是兩者交互間的概念。

    好比一直以來大家都在喊美元強勢,我看大家分析美元指數已經變成一個全民主流了,但同時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來到突破新高點,「那請問,聰明的,請告訴我最強的貨幣還是美元嗎?」019_咦無論如何,這個世界總是存在著許多謬論浪費你的時間。

    歐元目前狀況不好,但我倒也沒看那麼壞,大致上就是弱勢盤整的一個局面,隨著ESM機制上路主權債務危機暫時將告一段落,如果歐元區更加整合與團結,不那麼清教徒式的盲目要求成員國撙節,歐元區還是可以恢復復甦的道路之上,只不過現在還在搖搖擺擺,接下來的三個月之間,很可能是歐元落底的時刻,那長期來說是介入歐元的好機會嗎?

    我不這樣認為,因為我們是在台灣,新台幣受到人民幣與亞元區的牽引,中長期來看還是強於歐元,因此縱使歐元上漲,很可能也被新台幣的升值給抵消。當然啦,美元若要換成歐元則有投資的機會。

image

    此外,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日本公債殖利率上揚,加上日經指數單日下跌7%,很多人就認為這「很恐怖」,認為日本公債泡沫殖利率即將大漲,國外財經電視甚至預言這將是日本復甦的結束。

    大家都完全忘記了,日本正在施行「安倍經濟學」的當下,也就是傳統凱因斯理論的貨幣與財政政策呢!此外,真正的債券泡沫長得甚麼樣子呢?我們可以看看希臘,那才是真正的債券崩盤。

    股票市場一日帳跌七%,在我來看真的不是甚麼大事情。057_沒什麼嘛[5]幾個月以後,你會忘記上個禮拜日經下跌七%的事情與電視上的各種臆測,就像大家忘記幾年前四月份台指期鎖漲停一樣,現在看起來也都沒什麼大不了。

image

    總之,有關歐元的細節與分析,詳見Smart智富月刊6月號第178期 P30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