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-11-27

嬰兒房的除濕機--日立RD-16FS開箱文

喜歡本文請押讚好,如果跳出確認視窗,要再押一次"確認"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~

IMG_0880

   在台灣這種冬天濕冷,夏天悶熱,春天潮濕的地方,家裡面放置一台除濕機是很有必要的,可以減少塵蟎生長,也降低木質衣櫥衣櫃發霉的機會。尤其是最近東北季風天氣變得十分潮濕,洗過的衣服經常曬不乾,常常使用烘乾機衣服容易變形也相當耗電。

    市面上除濕機又百百款,到底要如何選購適合又耐用的除濕機呢?這變得是一項有點複雜的工作。一般如果要買比較耐用又省點的除濕機,大家都會推薦日立、三菱、國際牌,其中日立與國際牌是MIT的,價格比較實惠,而三菱的都是日本原裝MIJ,價格自然不斐,但是功能也相當不俗,隨便一台都要逼近二十張小朋友。比來比去之後,我就選定要在日立與國際牌之間選擇了,但是我家家教甚嚴,要買比較貴的東西,一定要女王首肯,所以我就學習了網路上流傳已久的「嘻它己」催眠術,非常有用。

賽爸比:『老婆,我想要買除濕機放在嬰兒房。』
女王:『好呀,一台不是只要三四千塊。』
賽爸比:『可是,只要多一千元就有"嘻它己"耶~』
女王:『好呀,那就買"嘻它己"。』
賽爸比:『可是,新聞不是常常撥說除濕機開太久,家裡沒人會自燃。只要再加五百元就有可以定時關機跟調整濕度的"嘻它己"耶~』
女王:『那好呀,那就買有定時功能的"嘻它己"。』
賽爸比:『可是,只要再多一千元,就有可以快速烘衣、自訂濕度、自動風向的"嘻它己"耶~』
女王:『好呀,那就買有烘衣跟自動的"嘻它己"。』
賽爸比:『可是,只要再加一千元,就有負離子、空氣清淨、香檳金、四向滾輪、更強除濕力的"嘻它己"了耶。』
女王:『好啊,那就買那台,但是這台"嘻它己"要多少錢啊?』(陰謀被發現了害羞)

    就這樣在我的「"嘻它己"、"嘻它己"、"嘻它己"」連續攻勢之下,除濕機的預算就被我拉高到十四張小朋友了,哇哈哈哈。

除濕機
▲除濕機百百款,不知道該選哪款?

    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是這樣,有了企劃書與金主之後,就可以開始進入實際執行的階段了,再來就是要找適合的除濕機。我覺得嬰兒房的除濕機有幾個重點:分別是噪音、除濕力、耗能與重量。因為壓縮機用久了都會變得比較吵,而且除濕機內部的噪音主要來自於壓縮機與風扇,這些機械零件用久了自然會比較吵雜,另外就是用久了以後零件共振的異音,所以品質耐用度也很重要,日立一向有很不錯的口碑與風評,長時間使用也比較不容易有異音,所以日立成為我主要選購的產品。

    再來是考慮除濕力與耗能,除濕力越強的機器達到適當濕度的時間會更快,但是任何東西都有物理限制,除濕力越強表示壓縮機更大,風扇運轉更快,就會有更大更笨重的體積,更大的耗電量與較大的噪音。一般來說都是看27度時的除濕力,像台灣低溫常常到十度上下,那時候除濕力也會變得更差,但最簡單的比較標準就是看坪數,六坪房間大概選購六公升以上的除濕力,其他以此類推即可。

    此外,功能更多也更加昂貴。例如定時、自訂濕度、快速乾衣或是空氣清淨等,每多一項功能價格就會往上加一點。我覺得定時、自訂濕度是最基本的,所謂的快速乾衣並不是特殊的神奇功能,基本上也是除濕,不過就是加強風扇轉速連續除濕再加上定時(四小時)的意思(機器的除濕能力是固定的),如果你的機器沒有乾衣功能,其實搭配上一台電風扇或是循環扇並開啟定時連續除濕的功能,然後運轉四小時後記得去關機,這樣其實也有不錯的乾衣效果。

    根據我自己的研究,如果在每日六升的等級當中,最佳買入是國際牌F-Y101BW,原因無他就是有極佳的CP值。首先它的噪音有人覺得比日立小,但我自己去聽過實際運作聲音,兩者實際上差異不是很大,省電能力也差不多,體積又比較小,而且重量最輕。不但如此,它擁有最多的附加功能,例如定時、乾衣、濕度設定、自動風向,功能直打上一級的日立RD-16FS,而且價格最划算,實在是極佳的入門款。

image
表一、六公升日立與國際牌比較表

    再來就是每日八升的除濕級距,狀況就倒過來了,我會比較推薦日立的RD-16FS,為什麼呢?因為兩台的功能幾乎一樣,但唯一的差距就是省電能力以及重量,RD-16FS比F-Y131BW還要省電一成,用上一年至少有近百元的差距,加上重量只差距一公斤的狀況之下,我還是覺得日立較優,而且日立的據說耐用度也比國際牌高一點,日立的造型也相當優雅,在這些考量之下,雖然比較貴,但八公升的級距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"嘻它己"。

image
表二、八公升日立與國際牌比較表

    最後,由於我嬰兒房的環境只有六坪,我最後的選擇就是RD-16FS。很快的,貨就送到家裡啦~。接下來就是開始開箱。


 _DSC4870P02
▲昨天下定,今天上午就到了我家,交貨真是迅速

_DSC4871P03
▲打開箱子是說明書

_DSC4872P04
▲然後露出除濕機的頭

_DSC4873P05
▲搬出來是珍珠白的機器,很好看

_DSC4875P07
▲背面的入風口

_DSC4874P06
▲是每日八公升的RD-16FS沒錯,還有省電一級的節能標章

_DSC4878P10
▲隱藏式的電源線


_DSC4876P08
▲側面照,這是我覺得最好看的地方,相當日系風格

_DSC4879P11
▲操作面板,基本上該有的功能都有了

_DSC4880P12
▲然後就是開機讓他全力運轉啦~很棒

    除濕機到底該不該一次攻頂呢?我原本想了很久,陷入一種困擾,就是既然多加一點錢可以買大一點的就乾脆買最大最頂級的,因為通常除濕機可以用十年。但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思考不一定完全正確,因為除濕機每隔一、兩年就會大升級,例如兩年前同款式的日立除濕機是RD-16WE耗電量是270W,現在RD-16FS除濕力相同,卻只要175W,還更安靜,將近省快了一半。也就是說以後買到的機種會更省電,當然可能因為通貨膨脹價格也變得更貴,但買東西原則永遠都一樣:買剛好、最適用的就會最划算!

日立除濕機

國際牌除濕機